行业资讯>业界资讯

英国数字服务税推出第一年,从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公司征收了3.6亿英镑

作者: 新浪科技   责任编辑:刘沙 2022-11-24 13:59:51
来源:新浪科技关键字:数字服务税,苹果,亚马逊

北京时间11月24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英国面向跨国科技公司的数字服务税在实施的第一年内,英国政府从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公司一共征收了大约3.6亿英镑(约合31亿元)的数字服务税,这些来自数字业务的税收已经超过了相关科技公司在英国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英国的数字服务税于2020年4月推出,面向搜索引擎、社交媒体服务、网络卖场等互联网业务收取总收入2%的税金。英国全国审计办公室最近出台的报告显示,英国第一年收取的数字服务税收入,比之前预期的多出了三成。

之前,英国政府预计在2020-2021年度,数字服务税能够征收到2.75亿英镑,但是实际却高达3.6亿英镑,超出预期的重要原因,是在英国新冠疫情期间,科技公司的互联网业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英国政府预计,在2024-2025年度之前,数字服务税能够累计征收到30亿英镑。

全国审计办公室的主任格雷斯·戴维斯(Gareth Davies)表示,英国的数字服务税取得了成功,从大型数字公司收取到了比传统更多的税金,在第一年之内,数字服务税的成绩超出了预期。

戴维斯表示,英国政府尚未发现有科技公司没有遵守缴纳数字服务税的规定,但是,在促使科技公司遵守法律方面,尤其是那些在英国没有实体的公司,英国税务海关总署依然面临挑战。

英国数字服务税所面向的业务包括网络广告销售、亚马逊、苹果、eBay等公司平台上第三方网络卖家的收入。但是一些传统零售企业(比如英国特易购)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网上销售,则无需缴纳这笔税金。

这一税种针对的是大型科技公司,即全球市场的数字业务营收需要超过5亿英镑,以及在英国市场的数字业务营收超过2500万英镑。

传统上,亚马逊、谷歌以及Meta等美国科技公司面向英国政府支付的企业所得税数量不多,这些公司通过运作,可以让英国分公司的利润非常少,从而减少纳税负担。他们往往把利润悄悄转移到了欧洲的低税负国家,比如卢森堡或者爱尔兰。

英国政府在2018年推出预算时,即宣布未来将收取数字服务税。英国全国审计办公室表示,已经支付这一税金的企业多达18家,在同一年度内,这些公司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高达3.51亿英镑,已经被数字服务税反超。

英国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梅格·谢丽尔(Meg Hillier)表示,在2021-2022年度收取的数字服务税中,大约九成来自于5家大型企业集团,后续,英国税务海关总署需要查清是否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都支付了数字服务税,而不仅仅是一些目标显眼的企业。

迄今为止,英国政府并未公布所有符合数字服务税征收条件的公司名单,不过亚马逊、谷歌、苹果、eBay等公司已经公开证实,他们符合条件,需要缴纳英国数字服务税。

审计办公室的报告也指出,英国税务海关总署正在调查其他101家公司,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缴纳数字服务税。

另外,如果某家公司被查出需要缴纳英国数字服务税,则他们必须从2020-2021年度开始,进行回溯性纳税。

这份报告指出,未来在调查和评估公司方面,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将面临更多挑战,因为这些公司的业务各具特点,而且对于缴纳数字服务税的态度也有所差异。

之前,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公司表示,如果第三方公司或者卖家使用自家平台进行销售,他们已经将收入所得的2%缴纳了英国数字服务税。

需要指出的是,英国政府酝酿数字服务税已有很长时间,但是后来才开始实施,况且这一税种只会收取若干年的时间,英国担心美国政府针对英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2024年,英国数字服务税将会被一种全球性的新税种所取代。之前,经合组织在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之间达成了协议,未来只要在某国有业务,大型跨国公司就需要纳税,他们所面临的企业所得税最低税率为15%。

意见反馈:zhanheng@cbigroup.com

稿件投诉:zhanglin@cbigroup.com

内容合作QQ:2291221

商务合作:13391790444 詹老师

ICP备案号:川B2-20070068-15

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151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