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伙伴>业界新闻

VMware创新网络:从开源协作到现实共赢

作者: 任道远   责任编辑:张琳 2021-09-16 14:07:30
来源:电脑商情在线关键字:VMware,创新网络

用户和企业机构对应用的速度、扩展性和无缝体验的期待,无疑给服务供应商带来了复杂的挑战,组织合理、管理有序的开源社区正通力协作,应对这场挑战。此文着重分析了以此类模式运行的几个典型案例,并试图探索其开端和发展过程中所获得的最佳实践。

VMware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 任道远

VMware创新网络(VMware Innovation Network, VIN)于2018年孵化,并以早期行业领先项目的创新精神为契机诞生,其中包括VMware具有10年历史的Cloud Foundry(后来是Pivotal)以及具有七年历史、起源于VMware中国研发中心的Harbor项目。Harbor于2016年开源,是中国捐助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的第一个开源项目,同时也是中国开源社区的第一个项目。CNCF是Linux基金会(LF)中最大且最受欢迎的基金会,目前中国的云原生社区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云原生社区之一。

自然而然,在这种无边界的开源模式下,我们能充分利用各项资源,提供以往无法实现的解决方案,使得创新之源不再局限于美国硅谷。

开源创新另辟蹊径

在风险资本领域中,每个产品都需要契合相应的市场,反之亦然,只有满足条件的初创企业才能收获成功。开源创新开发模式同样,需要一个预期“市场”用户,以消费该项目所生产的产品。

开源的发展经常源于社区内早期采用者或用户的一些简单想法和初始项目。初期,这些项目也许没有一个商业性的产品或可见的市场。然而这种项目与用户的契合是一个起始点,随着项目不断发展而实现产品与市场的契合,并最终与客户相契合并产生利润。

VIN是一个包含联合创新者和联合推动者的开源创新网络。联合创新者包括有意向开展项目合作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推动市场创新的初创企业以及学术机构。目前已有20余家客户/合作伙伴、60余家初创企业和10家学术机构作为联合创新者构成VMware创新网络。联合推动者则是扶持联合创新者并推动其发展的合作伙伴,包括Linux基金会(LF)、Apache、城市或地区孵化器和加速器、企业和金融风险投资者以及私募股权公司。

以下是几个具体案例,均在VMware开源协作过程中有所参与。

FATE和微众银行

大规模联邦机器学习(Federated Machine Learning, FML)开源项目Federated AI Technology Enabler(FATE)证明了合作模式的价值。中国的微众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数字银行之一,要求机器学习既要保护数据隐私,也要同时采用“横向”(数据样本量)和“纵向”(变量数量和深度分析)机器学习策略。VMware与微众银行的联合创新,使得FATE能够通过KubeFATE项目在云原生环境中运行。

FATE通过多种来源的数据训练机器学习模型,而无需降低对数据隐私的保护。由此可见,FATE在银行和金融业以外的诸多行业用例中同样具有很大潜力。

联合创新者模式也将其价值应用于创新社区。2019年,微众银行将FATE捐赠给Linux基金会,并自此使得VMware成为Linux基金会项目的第二大贡献者,排名仅次于微众银行。腾讯云排名第三,而全球联邦机器学习社区也还有很多其他的贡献者。以往被认为是“免费午餐” 的开源软件(至少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在过去几十年间发生了急剧变化。如今,这类软件的贡献者来自创业公司、大企业以及草根开发者。例如VIN的初创企业以及FATE合作伙伴星云(Clustar),目前正与微众银行和VMware共同协作,发布基于FATE的联邦学习解决方案,并利用Tanzu在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上运行。

最近的云原生和隐私计算相关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云原生和联邦机器学习社区超过10,000+的线上线下人员出席。

TiDB和PingCAP

TIDB是一个云原生的新SQL独角兽初创企业,同时也是VIN成员,为市场交付分布式混合交易分析处理(HTAP)数据库。2018年,TiKV项目(TiDB的存储层)成为了为CNCF做出贡献的第二大中国开源项目。PingCAP(在其创立后随即开始开发TiDB)和VMware一直以来共同引领了云原生应用和数据技术的发展,并不断为之布道。期间越来越多的VIN合作伙伴加入,包括阿里云、腾讯云、京东、网易等行业巨头,还包括灵雀云和骞云等初创企业。

作为联合创新者,由PingCap和VMware销售及研发人员组成的小团队携手打造了基于TiDC和Tanzu的HTAP现代化应用解决方案。这一合作表明,开源及开放合作使不同地点、不同规模的企业机构得以创造商业价值,解决用户痛点。

EdgeX Foundry、英特尔和EMQ X Kuiper

目前,超过50家公司共同创建了EdgeX Foundry项目。该项目将联合利益相关者,简化和规范工业物联网边缘计算,同时使得每家厂商基于共同代码库创建自己的产品。

EdgeX Foundry项目的发起初衷是解决工业、企业和消费者物联网所面临的挑战——即标准化平台的缺乏。物联网企业各自为政,专注于重复劳动,编写代码、开发协议,这将导致碎片化和互操作性挑战。

VMware是EdgeX Foundry的主要成员之一。2019年,VMware与英特尔联合创立了EdgeX Foundry China 项目,如今这一项目的主要贡献者来自阿里巴巴、百度、腾讯、ARM、中科创达、EMQ、江行智能和研华科技。近期举办的线上线下活动均吸引了上万参与者,很多VIN合作伙伴都发布了基于EdgeX Foundry的物联网或边缘解决方案。

EMQ X Kuiper项目由EdgeX Foundry China项目孵化并加速,被EMQ捐赠给EdgeX作为新的EdgeX参考实施规则引擎(边缘分析)。VIN初创企业合作伙伴EMQ是MQTT 消息代理和流处理数据库供应商,现已成为非常强大的用户向贡献者,为社区贡献的同时从中获益。

FlowGate和Quarkdata云创远景

总部位于北京的Quarkdata云创远景是一家智能物联网和边缘初创企业,也是VIN成员。其整合了VMware的开源项目FlowGate,对设施和IT数据进行整合,以更有效地控制空调和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通过连接和分析基础架构构建和数据中心传感器与计算基础架构,这一解决方案极大地实现了节能和碳减排。例如,一家山西电信IDC制冷能源消耗因此减少了30%。

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分部和华北电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数据中心的耗电量预计在未来五年即2023年增长66%。因此,云创远景的DeepCooling项目的节能效果将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收益,并使环境受益。

VMware是云创远景的联合创新者和联合推动者。这一三方合作(英特尔为第三家合作伙伴)也是DeepCooling解决方案进入市场的有效加持。

未来展望

针对现代应用和数据需求原生的复杂性(例如FATE的联邦数据集,隐私需求以及EdgeX Foundry的分布式物联网和边缘网络),有序化开源协作是这一类型创新的关键。VIN能帮助各项目有效利用全球创新社区内的领先专业知识,基于共同利益而努力。我们希望与全球社区分享VIN的最佳实践成果,促进云原生现代应用和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领域的合作及开放创新。

意见反馈:zhanheng@cbigroup.com

稿件投诉:zhanglin@cbigroup.com

内容合作QQ:2291221

商务合作:13391790444 詹老师

ICP备案号:川B2-20070068-15

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151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