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窜货门”事件再次升级 沪商家众说纷纭 矛盾激化
作者:
CBINews编辑
责任编辑:阚智
来源:
渠道168
时间:2009-08-18 13:55
关键字:
NOKIA 窜货门 沪商家 渠道商家 诺基亚上诉 诺基亚渠道
最近除了iPhone行货即将亮相的消息占据各大新闻头条以外,诺基亚“窜货门”同样当仁不让。这场始发于六月份的渠道事件一直就没有停歇,尤其是在8月份,渠道与诺基亚的矛盾激化,达到顶峰,经销商代表纷纷进京向发改委等机关部门递交举报信,举报诺基亚涉嫌在华偷税漏税、垄断经营,甚至还向芬兰大使馆情愿。于此同时,诺基亚也决定于反诺基亚的渠道商们对薄公堂。
现在诺基亚在渠道内设立了省级总代(FD),FD下面则发展二级经销商(WKA),WKA下面还会有小经销商,这些小经销商并没有和WKA以及诺基亚有任何合同关系,但从FD开始逐级往下下达的高额销售目标,使得现在的小经销商仅仅依靠传统的零售渠道很难完成目标,但是诺基亚现在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品牌,如果不做又失去很多客户,所以为了完成任务,不得不窜货。让他们觉得不公平的是,通过淘宝等网络渠道销售到外地的产品也会遭受处罚。而如果有一位游客来上海旅游买走诺基亚的手机,在异地被发现也等同于窜货,这对经销商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另外,上海地平线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手机批发市场,场内经销商的客户或多或少都会跨出上海。可是,只要有利润,哪个商家会放弃商机呢?虽然该经销商表示因为自己比较谨慎,目前还没有被诺基亚发现窜货,但是一些同行则没有这么幸运,在地平线一些经销商甚至因为不堪诺基亚的巨额罚款而最终转行。所以,最终在地平线外,挂出了反抗的横幅。
在8月3号矛盾激化后,许多地平线的商户依旧在卖诺基亚手机。经销商们称,之前的拒卖活动的初衷仅是为了支援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并没有准备长期的斗争,而且诺基亚这么大一个品牌,不可能说不做就不做,否则会直接影响到整体业绩。现在他们最希望的只是能够引起各方的重视,让诺基亚能够停止这种高额的处罚,或者FD和WKA能够降低销售指标,让他们能够活得更轻松。由于08年奥运前的大规模抗议曾经让诺基亚减免了三个月的处罚,所以不少经销商对此次窜货门的顺利解决充满期待。
同时,场内的商户还透露一些分销商即WKA为了完成指标也在偷偷摸摸的进行窜货,相比之下,被发现的情况比小经销商更少。遗憾的是这些商家都不愿意透露到底有哪些WKA级别的分销商参与到窜货中。
现在渠道内还流传着一个消息,就是各地经销商纷纷以捐款的方式来支援进京的经销商代表和诺基亚对簿公堂。对于这个消息,这位经销商表示确实听说过这件事情,但是因为不知道是否会真的会以法律途径解决,所以上海经销商还没有人出来组织捐款。不过如果有需要,肯定也愿意出一份力。
和地平线这些从事批发的经销商不同,上海还有很多经销商置身事外,但他们也并非漠不关心。一家从事手机销售的电子商务网站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进货渠道不同,没有指标压力,所以没有窜货。但同时表示现在做诺基亚,毛利非常低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商家为了完成指标走窜货这条路也是迫不得已,而诺基亚采取的高额罚款政策显然很不厚道。
在太平洋二期四楼的一家手机柜台的经销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并且还表示此次窜货门的曝光对于整个手机渠道来说或许还是一件好事。因为长久以来诺基亚凭借自己手机老大的地位一直非常蛮横,看似非常成功的渠道模式,实际上内部问题非常严重,简直可以说,诺基亚为了自己的发展根本就不顾渠道合作伙伴的死活。不仅是经销商,甚至是FD级别的省代都有不少怨言,而诺基亚向来就不重视大陆市场,更加不会倾听下面的声音。现在大家卖诺基亚完全是出于其品牌大,市场需求旺盛,实际上利润并没有其他品牌高,如果三星这些品牌的指名率也有诺基亚这么高的话根本就不会死活也要卖诺基亚。所以乘着这个机会也让诺基亚看看渠道的力量,让其能够更加重视下面的经销商的声音。
纵观现在手机市场现状,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已经大不如前,面对多普达,三星等品牌的追击,诺基亚在手机上的不思进取让不少人已经认定其将会步摩托罗拉后尘。而现在的窜货门的曝光无疑是给诺基亚当头一棒,如果诺基亚不重视渠道的声音,不和渠道内协商解决,任凭这件事情愈演愈烈,最终受损的不仅仅是诺基亚的品牌形象,甚至会将多年打拼下来的市场都拱手让给竞争对手。所以诺基亚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正面渠道的抗议,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不顾渠道哭诉上访,假造歌舞升平幻象,回避急待解决的问题
现在诺基亚在渠道内设立了省级总代(FD),FD下面则发展二级经销商(WKA),WKA下面还会有小经销商,这些小经销商并没有和WKA以及诺基亚有任何合同关系,但从FD开始逐级往下下达的高额销售目标,使得现在的小经销商仅仅依靠传统的零售渠道很难完成目标,但是诺基亚现在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品牌,如果不做又失去很多客户,所以为了完成任务,不得不窜货。让他们觉得不公平的是,通过淘宝等网络渠道销售到外地的产品也会遭受处罚。而如果有一位游客来上海旅游买走诺基亚的手机,在异地被发现也等同于窜货,这对经销商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另外,上海地平线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手机批发市场,场内经销商的客户或多或少都会跨出上海。可是,只要有利润,哪个商家会放弃商机呢?虽然该经销商表示因为自己比较谨慎,目前还没有被诺基亚发现窜货,但是一些同行则没有这么幸运,在地平线一些经销商甚至因为不堪诺基亚的巨额罚款而最终转行。所以,最终在地平线外,挂出了反抗的横幅。
在8月3号矛盾激化后,许多地平线的商户依旧在卖诺基亚手机。经销商们称,之前的拒卖活动的初衷仅是为了支援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并没有准备长期的斗争,而且诺基亚这么大一个品牌,不可能说不做就不做,否则会直接影响到整体业绩。现在他们最希望的只是能够引起各方的重视,让诺基亚能够停止这种高额的处罚,或者FD和WKA能够降低销售指标,让他们能够活得更轻松。由于08年奥运前的大规模抗议曾经让诺基亚减免了三个月的处罚,所以不少经销商对此次窜货门的顺利解决充满期待。
同时,场内的商户还透露一些分销商即WKA为了完成指标也在偷偷摸摸的进行窜货,相比之下,被发现的情况比小经销商更少。遗憾的是这些商家都不愿意透露到底有哪些WKA级别的分销商参与到窜货中。
现在渠道内还流传着一个消息,就是各地经销商纷纷以捐款的方式来支援进京的经销商代表和诺基亚对簿公堂。对于这个消息,这位经销商表示确实听说过这件事情,但是因为不知道是否会真的会以法律途径解决,所以上海经销商还没有人出来组织捐款。不过如果有需要,肯定也愿意出一份力。
和地平线这些从事批发的经销商不同,上海还有很多经销商置身事外,但他们也并非漠不关心。一家从事手机销售的电子商务网站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进货渠道不同,没有指标压力,所以没有窜货。但同时表示现在做诺基亚,毛利非常低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商家为了完成指标走窜货这条路也是迫不得已,而诺基亚采取的高额罚款政策显然很不厚道。
在太平洋二期四楼的一家手机柜台的经销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并且还表示此次窜货门的曝光对于整个手机渠道来说或许还是一件好事。因为长久以来诺基亚凭借自己手机老大的地位一直非常蛮横,看似非常成功的渠道模式,实际上内部问题非常严重,简直可以说,诺基亚为了自己的发展根本就不顾渠道合作伙伴的死活。不仅是经销商,甚至是FD级别的省代都有不少怨言,而诺基亚向来就不重视大陆市场,更加不会倾听下面的声音。现在大家卖诺基亚完全是出于其品牌大,市场需求旺盛,实际上利润并没有其他品牌高,如果三星这些品牌的指名率也有诺基亚这么高的话根本就不会死活也要卖诺基亚。所以乘着这个机会也让诺基亚看看渠道的力量,让其能够更加重视下面的经销商的声音。
纵观现在手机市场现状,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已经大不如前,面对多普达,三星等品牌的追击,诺基亚在手机上的不思进取让不少人已经认定其将会步摩托罗拉后尘。而现在的窜货门的曝光无疑是给诺基亚当头一棒,如果诺基亚不重视渠道的声音,不和渠道内协商解决,任凭这件事情愈演愈烈,最终受损的不仅仅是诺基亚的品牌形象,甚至会将多年打拼下来的市场都拱手让给竞争对手。所以诺基亚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正面渠道的抗议,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不顾渠道哭诉上访,假造歌舞升平幻象,回避急待解决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