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不断 小代理被一刀切 河南华硕主板渠道恐面临大变
作者: CBINEWS编辑
责任编辑: 阚智
来源: IT168
时间: 2009-04-20 11:12
电脑商情在线4月20日消息 数日前,一老友找过来,要这边帮忙找些可靠的外地华硕主板渠道,准备串点货进来,同时也一再的说要这边帮忙保守秘密。这位老友两年前自己从原公司出来单干,做一些DIY配件给地市渠道供货,华硕主板自然也是少不了的产品。创业之初,这位哥们当时下定决心绝不做假货、杂牌货和串货,那为什么这一次又突然改变主意准备串货了呢?
接到朋友的消息,这边一面联系在外地的朋友,一面又诧异于这哥们思想转变之快。当天晚上,这哥们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郑州华硕主板的代理有两家,其中汇科做Intel系列,大船代理AMD系列。而这位哥们平时从大船拿货比较多一些,这一次不知道为什么,大船突然出了个莫名其妙的政策,要求所有直接提货的代理商必须自己出资购买三十块主板作为样品进行出样,而且三十块主板还是高、中、低档搭配着来,也就是说,总共需要15000左右的资金,否则以后就不能再提货了。这哥们虽然单干也有两年时间了,但一直没赚到多少钱,15000对他来说不是个小数,被迫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放弃大船这位老东家,打算从外地串货过来卖。从淘宝上看了看,价格比大船有优势的卖家不少,但是毕竟没打过交道,觉得靠不住,想让这帮朋友们帮忙给联系下外地可靠的渠道。
话说大船在科技市场混的时间也不短了,DIY圈里的知名度也很高,为啥会突然有个这么奇怪的政策出来呢?第二天上班后,打电话给市场的朋友,有几个已经知道这件事了,更离谱的居然有人是从某网站上看见的,不知道谁这么快就捅上去了。至于大船为什么出这么个政策,大家也都是个人的猜测。包括一个比较大的华硕分销商(月平均出货量超过1K),也说只是交了这笔钱拿了样品,不过样品都分给下级分销商摆到他们的店面去了,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么个政策,在他这里也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的消息。
事情就是这样了,从知道这个消息到现在,一切还都只是猜测,而且最近坊间传闻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杂。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朋友们到底都给出了些什么可能的答案。
第一种传闻:大船跟华硕闹矛盾了
如何闹的矛盾、什么样的矛盾、激烈到什么程度,没有人知道。只是有人说,大船这样的做法,明显是在往外赶一些小的、实力不足的分销商,但是对于一个总代来讲,往外赶渠道,这肯定是有悖常理的。那么只能理解为,这是大船故意的,那为什么要故意这么做呢?肯定是跟华硕有什么矛盾了,所以才这么往外赶渠道,让华硕的量下来。而且还有传闻称华硕压了大船三个月的返点,总数额在百万左右,大船已经对此感到不满。
表面看来,这种说法似乎有那么一点道理。但是也有站不住脚的地方,如果大船真的和华硕有什么矛盾,那大船完全可以采取变通的措施来解决啊,没必要把自己手里的客户往外赶吧?这么断了大家的货,串货势必会激增,甚至个别渠道会投入技嘉、微星等品牌的怀抱也不好说,华硕不让玩了,我玩技嘉还不成吗?就算华硕真的压了大船一百万的返点,尽管销量的下降对于华硕来说是个损失,但大船更需要销量啊,这么玩,是杀敌三千自损一万的做法啊,局外人都看得出来,相信大船不会看不出来吧?
第二种传闻:华硕主板供货出现问题
赶出一部分小的分销商,肯定会造成销量的下滑(即便有小分销投靠大分销了,但肯定会有部分人会选择串货,前面说的这位哥们就是案例),如果华硕主板的供货真的吃紧了,这也算是一个不怎么高明的解决方法。而且传出这个消息的朋友还有所谓的“证据”,从过完年到现在,华硕的笔记本就一直缺货严重,现在可能是蔓延到主板方面了。
打眼一看,似乎也有这种可能性,但是也有朋友持反对态度,原因如下:如果华硕主板真的缺货了,不管从厂家还是代理的角度来看,宁可就让它缺着,起码得保证不让客户流失,采取这种方案肯定是得不偿失的,也是不合常理的。这么来看的话,华硕主板供货出现问题这种可能性也不大。
第三种传闻:有人要撬大船
赶走客户,对于传统IT渠道而言,这本来就是不合常理的做法。但是如果是华硕内部有人“指使”(或者叫“强迫”)大船这么干的话,大船也不得不“就范”,也就出来了一个这么看似不正常的政策。那华硕为什么会这么干呢?除非是有人想让大船的销量降下来,然后趁机杀进来夺走大船华硕主板的代理权。那么,这个人在华硕内部就应该有“过硬”的“关系”,而且必须能够影响大船的决策。
据这位哥们说,大船上个月(3月份)的总量在8K左右,而在之前的两个月,单月销量应该在10K以上,而汇科方面,3月份华硕主板的销量应该在5-6K。对于华硕这样的一线品牌来说,如果真的有人要杀进来,每个月至少要扛得起大船目前的量,才有可能打动华硕,而这对于资金和人力的要求都是非常可怕的。引用这位哥们的话说,玩华硕总代,没有个三五百万,你连想都不要想。
对于郑州这个市场来说,有实力接下大船的盘子的公司绝对是少之又少,恐怕一只手的手指头就能数的过来。对于这个“可能的公司”,坊间又有传闻,很可能就是汇科。原因如下:
除了华硕Intel系列主板之外,汇科的另一个拳头产品就是技嘉的AMD系列主板。但是在今年年初,技嘉主板方面小有动作,原技嘉Intel系列代理商乾达,现在在做单的时候可以绕过汇科直接提技嘉AMD系列的主板了,这也就是说,原来技嘉主板方面汇科和乾达各安一方的格局已经被打乱了,市场里许多朋友都认为下一步很可能技嘉会将AMD系列主板的代理权也交给乾达,只是还缺一个合适的时机而已。如果这种“传闻”属实,相信汇科不会毫无察觉,虽然手里还有二线品牌双敏,但对于汇科来说。如果丢掉了技嘉AMD主板,就等于缺了一条腿。那么在眼看在技嘉已经保不住的情况下,汇科肯定会想办法来弥补丢掉技嘉主板带来的损失,那么汇科会怎么做呢?
事情说到这个份上,相信大家也明白一些东西了。汇科原本就是华硕Intel系列主板的总代,而且手里又有技嘉、华硕、双敏等多个品牌的代理权,无论是在所谓的“关系”方面还是“资金和人力”方面,汇科都具备这样的实力。这么来说的话,如果真的是“有人要撬大船”,汇科是最值得怀疑的对象之一。
第四种传闻:大船在改变返点政策和管理客户的方法
这个传闻正是来自声称“在某网站上看到这个消息”的那个朋友,后来这位朋友还试图再次找到那个帖子,但是奇怪的是帖子却再也找不到了。据这位朋友称:当时这个网站上的原帖说大船的一些“大客户”(即出货量相对较大的客户)对于原来大船的政策感到不满了,因为不管出货多少,每块主板给大家的返点都一样,对于“大客户”而言太不公平。因为“大客户”施加的压力太大,大船被迫出台了这么一个政策,而且随后主板的返点政策会有所调整,根据出货量的多少,单块主板的返点数额也会有所差别。同时,这样的返点政策也是在和华硕Intel系列主板之前的做法看齐,即Intel系列和AMD系列主板的返点政策终于统一了。另外,每家必须提30块主板作为样品,很有可能是出自华硕,具体原因据说是华硕对市场内主板的出样情况感到不满,因此要求大船提高出样率和规范程度。至于要求分销商必须自己出资提货的问题,很有可能是因为大船无力给旗下这么多代理商无偿提供样品,所以才被迫采用让分销商自己出资的做法。
而且这位朋友还提到客户管理的效率的问题,例如说大船麾下原来大大小小有100家分销商,通过这15000元的门槛,可以砍掉一批小客户,从而更有效地管理更有实力的分销商。而被砍掉的这一部分,要么就转投“剩下的分销商”,要么不怕被抓的话就自己去串货,要么你就去玩别的品牌,无论你怎么玩,从此以后这部分实力较弱的分销商就跟大船无关了。
这个观点看起来还是比较靠谱的,起码比前面三种传闻看起来更加靠谱一些。圈里人都说最近AOC显示器和华硕主板的情况是最混乱的,无论是华硕还是大船,通过这种手段来整顿和规范市场,也是符合情理的;而且后面提到的提高客户管理的效率问题,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而且,对于目前大船的客户群来说,无力给旗下这么多代理商无偿提供样品也符合常理。但是唯一的疑点还在于15000的门槛会砍掉一批客户,而且在返点政策变动之后,对于实力较弱的分销商而言更加难办,只怕选择串货和改投其他品牌的人不在少数。选择串货的,对于大船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损失;而如果选择改投其他品牌,那受损失的就不止是大船了,在和技嘉争斗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华硕恐怕也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
接到朋友的消息,这边一面联系在外地的朋友,一面又诧异于这哥们思想转变之快。当天晚上,这哥们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郑州华硕主板的代理有两家,其中汇科做Intel系列,大船代理AMD系列。而这位哥们平时从大船拿货比较多一些,这一次不知道为什么,大船突然出了个莫名其妙的政策,要求所有直接提货的代理商必须自己出资购买三十块主板作为样品进行出样,而且三十块主板还是高、中、低档搭配着来,也就是说,总共需要15000左右的资金,否则以后就不能再提货了。这哥们虽然单干也有两年时间了,但一直没赚到多少钱,15000对他来说不是个小数,被迫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放弃大船这位老东家,打算从外地串货过来卖。从淘宝上看了看,价格比大船有优势的卖家不少,但是毕竟没打过交道,觉得靠不住,想让这帮朋友们帮忙给联系下外地可靠的渠道。
话说大船在科技市场混的时间也不短了,DIY圈里的知名度也很高,为啥会突然有个这么奇怪的政策出来呢?第二天上班后,打电话给市场的朋友,有几个已经知道这件事了,更离谱的居然有人是从某网站上看见的,不知道谁这么快就捅上去了。至于大船为什么出这么个政策,大家也都是个人的猜测。包括一个比较大的华硕分销商(月平均出货量超过1K),也说只是交了这笔钱拿了样品,不过样品都分给下级分销商摆到他们的店面去了,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么个政策,在他这里也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的消息。
事情就是这样了,从知道这个消息到现在,一切还都只是猜测,而且最近坊间传闻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杂。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朋友们到底都给出了些什么可能的答案。
第一种传闻:大船跟华硕闹矛盾了
如何闹的矛盾、什么样的矛盾、激烈到什么程度,没有人知道。只是有人说,大船这样的做法,明显是在往外赶一些小的、实力不足的分销商,但是对于一个总代来讲,往外赶渠道,这肯定是有悖常理的。那么只能理解为,这是大船故意的,那为什么要故意这么做呢?肯定是跟华硕有什么矛盾了,所以才这么往外赶渠道,让华硕的量下来。而且还有传闻称华硕压了大船三个月的返点,总数额在百万左右,大船已经对此感到不满。
表面看来,这种说法似乎有那么一点道理。但是也有站不住脚的地方,如果大船真的和华硕有什么矛盾,那大船完全可以采取变通的措施来解决啊,没必要把自己手里的客户往外赶吧?这么断了大家的货,串货势必会激增,甚至个别渠道会投入技嘉、微星等品牌的怀抱也不好说,华硕不让玩了,我玩技嘉还不成吗?就算华硕真的压了大船一百万的返点,尽管销量的下降对于华硕来说是个损失,但大船更需要销量啊,这么玩,是杀敌三千自损一万的做法啊,局外人都看得出来,相信大船不会看不出来吧?
第二种传闻:华硕主板供货出现问题
赶出一部分小的分销商,肯定会造成销量的下滑(即便有小分销投靠大分销了,但肯定会有部分人会选择串货,前面说的这位哥们就是案例),如果华硕主板的供货真的吃紧了,这也算是一个不怎么高明的解决方法。而且传出这个消息的朋友还有所谓的“证据”,从过完年到现在,华硕的笔记本就一直缺货严重,现在可能是蔓延到主板方面了。
打眼一看,似乎也有这种可能性,但是也有朋友持反对态度,原因如下:如果华硕主板真的缺货了,不管从厂家还是代理的角度来看,宁可就让它缺着,起码得保证不让客户流失,采取这种方案肯定是得不偿失的,也是不合常理的。这么来看的话,华硕主板供货出现问题这种可能性也不大。
第三种传闻:有人要撬大船
赶走客户,对于传统IT渠道而言,这本来就是不合常理的做法。但是如果是华硕内部有人“指使”(或者叫“强迫”)大船这么干的话,大船也不得不“就范”,也就出来了一个这么看似不正常的政策。那华硕为什么会这么干呢?除非是有人想让大船的销量降下来,然后趁机杀进来夺走大船华硕主板的代理权。那么,这个人在华硕内部就应该有“过硬”的“关系”,而且必须能够影响大船的决策。
据这位哥们说,大船上个月(3月份)的总量在8K左右,而在之前的两个月,单月销量应该在10K以上,而汇科方面,3月份华硕主板的销量应该在5-6K。对于华硕这样的一线品牌来说,如果真的有人要杀进来,每个月至少要扛得起大船目前的量,才有可能打动华硕,而这对于资金和人力的要求都是非常可怕的。引用这位哥们的话说,玩华硕总代,没有个三五百万,你连想都不要想。
对于郑州这个市场来说,有实力接下大船的盘子的公司绝对是少之又少,恐怕一只手的手指头就能数的过来。对于这个“可能的公司”,坊间又有传闻,很可能就是汇科。原因如下:
除了华硕Intel系列主板之外,汇科的另一个拳头产品就是技嘉的AMD系列主板。但是在今年年初,技嘉主板方面小有动作,原技嘉Intel系列代理商乾达,现在在做单的时候可以绕过汇科直接提技嘉AMD系列的主板了,这也就是说,原来技嘉主板方面汇科和乾达各安一方的格局已经被打乱了,市场里许多朋友都认为下一步很可能技嘉会将AMD系列主板的代理权也交给乾达,只是还缺一个合适的时机而已。如果这种“传闻”属实,相信汇科不会毫无察觉,虽然手里还有二线品牌双敏,但对于汇科来说。如果丢掉了技嘉AMD主板,就等于缺了一条腿。那么在眼看在技嘉已经保不住的情况下,汇科肯定会想办法来弥补丢掉技嘉主板带来的损失,那么汇科会怎么做呢?
事情说到这个份上,相信大家也明白一些东西了。汇科原本就是华硕Intel系列主板的总代,而且手里又有技嘉、华硕、双敏等多个品牌的代理权,无论是在所谓的“关系”方面还是“资金和人力”方面,汇科都具备这样的实力。这么来说的话,如果真的是“有人要撬大船”,汇科是最值得怀疑的对象之一。
第四种传闻:大船在改变返点政策和管理客户的方法
这个传闻正是来自声称“在某网站上看到这个消息”的那个朋友,后来这位朋友还试图再次找到那个帖子,但是奇怪的是帖子却再也找不到了。据这位朋友称:当时这个网站上的原帖说大船的一些“大客户”(即出货量相对较大的客户)对于原来大船的政策感到不满了,因为不管出货多少,每块主板给大家的返点都一样,对于“大客户”而言太不公平。因为“大客户”施加的压力太大,大船被迫出台了这么一个政策,而且随后主板的返点政策会有所调整,根据出货量的多少,单块主板的返点数额也会有所差别。同时,这样的返点政策也是在和华硕Intel系列主板之前的做法看齐,即Intel系列和AMD系列主板的返点政策终于统一了。另外,每家必须提30块主板作为样品,很有可能是出自华硕,具体原因据说是华硕对市场内主板的出样情况感到不满,因此要求大船提高出样率和规范程度。至于要求分销商必须自己出资提货的问题,很有可能是因为大船无力给旗下这么多代理商无偿提供样品,所以才被迫采用让分销商自己出资的做法。
而且这位朋友还提到客户管理的效率的问题,例如说大船麾下原来大大小小有100家分销商,通过这15000元的门槛,可以砍掉一批小客户,从而更有效地管理更有实力的分销商。而被砍掉的这一部分,要么就转投“剩下的分销商”,要么不怕被抓的话就自己去串货,要么你就去玩别的品牌,无论你怎么玩,从此以后这部分实力较弱的分销商就跟大船无关了。
这个观点看起来还是比较靠谱的,起码比前面三种传闻看起来更加靠谱一些。圈里人都说最近AOC显示器和华硕主板的情况是最混乱的,无论是华硕还是大船,通过这种手段来整顿和规范市场,也是符合情理的;而且后面提到的提高客户管理的效率问题,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而且,对于目前大船的客户群来说,无力给旗下这么多代理商无偿提供样品也符合常理。但是唯一的疑点还在于15000的门槛会砍掉一批客户,而且在返点政策变动之后,对于实力较弱的分销商而言更加难办,只怕选择串货和改投其他品牌的人不在少数。选择串货的,对于大船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损失;而如果选择改投其他品牌,那受损失的就不止是大船了,在和技嘉争斗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华硕恐怕也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
